close

懷孕這檔事 可能就跟發票中獎一樣

甚至機率可能再更低一點 但還是取決於你的運氣好不好

 

準確的應該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呢...

2018.01 結婚 2018.04 日本小旅行 

可能從那個時候就開始 沒有避孕地嘗試懷孕

但也就只是順其自然的 沒有計畫地開始 也沒想太多

 

2019.03 結婚一年 肚皮還是毫無消息

聽了周遭同事的經驗以及建議 決定去馬偕做孕前檢查

抽血之後才發現自己AMH值10點多 就是多囊

難怪以前月經總是不準 或者是經血量過少 我還暗自竊喜

輸卵管攝影也做了 貌似兩邊都正常 醫生也沒說甚麼

記得可怕的健保鐵器 還有做完之後的不適感 酸酸的 

畢竟是拿鴨嘴鉗先把下體撐開 所以痛痛的也是正常的

試過一個週期的破卵針 也是面臨失敗的結局

 

在這期間 也去看了約莫三個月的中醫 但默默的覺得無效就無下文了

然後排卵試紙也買了 總是抓不到強陽的時間 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

兩天一次做功課也試了 坊間難喝的水藥也喝了兩帖了

有壓力嗎? 親朋好友可能也是好康到相報 也可能是關心

但也可能造成了無形的壓力吧 大家都很想幫忙我趕快懷孕

我本人也是滿頭問號 為何別人生孩子懷孕都跟喝水呼吸一樣容易

 

2020.07結束了上一份的工作 一邊想著可能沒有工作壓力比較好生小孩

一邊也想著未來如果要積極備孕看診 不用擔心工作請假也容易許多

算是人生的一個GAP YEAR 只不過這個工作就叫準備懷孕

 

準備懷孕感覺有很多的準備工作  早上要空腹喝雞精 吃維他命

每天都要盡量11點前睡(但我真的做不到) 每天也要適量運動

冰的飲料不能喝 更不用說是冰淇淋了 咖啡也要少喝 

微波食品少吃 香水等有含環境賀爾蒙的東西也不要用

算來算去 人生好像也沒有甚麼樂趣了 但這就是命嗎

 

2020.10 在同事以及老公同事的推薦下 決定到新竹送子鳥積極做人

醫生評估覺得年輕 多囊可能也不礙事 所以決定為期三個月的排卵藥做人

先生的精子也在胺基酸等營養品下 開始改善狀況 

一開始型態不佳 直線前進的精子比例也較少

從2021開始 每天也都補充B群以及善淳女性維他命

這三個月 每個月都是從D3開始服用排卵藥五天

然後D13回診照陰道超音波 每次內診都會有微微的不舒服感

每次卵子成長的狀況 醫生都說不錯 

在醫生的指示下 也都兩天做一次功課 然後補充14天的黃體素

即使如此 經期都還是在預定期前後準時報到

也因為黃體素的補充 第一天經期總是讓人痛不欲生

無法想像每個月都這麼痛的女生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

 

過年之後 肚皮還是靜悄悄的 於是在3月回診 準備下一個療程

醫生評估 排卵藥的效果雖然好 但是也造成內膜變薄  也沒有順利懷孕

因此建議我們可以考慮試管 

一來是可以藉由試管的療程找出之前失敗的原因 對症下藥

二來趁著還算年輕 也可以先把卵凍起來 超前部屬

於是當天很快速我們就決定要進行試管的療程

當時的我 想說 打針吃藥會有多可怕 就衝吧

Little did I know that it would be a torture during the treatment

 

2/25 經期第三天(D3) 開始了試管療程 

打了一隻 Elonva 100ug 2萬塊  可以撐一個禮拜

這期間頂多就覺得肚子偶爾怪怪的 但吃睡都正常

只是3/1 拉肚子一整天 胃也痛 隔天才好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排卵針的影響

也不是感冒腸胃炎 畢竟只有拉肚子的症狀 其他都沒有

但從3/2開始 吃不了多少東西胃就開始脹氣 痛  這對於需要大量進食的我真的是一大折磨

 

3/4 D10 再回診 抽血抽了七管吧 驗了免疫黃體素之類的血液測試

抽血抽七管都沒有特別的痛感 覺得護士的技術真的很重要

再來就是打短效排卵針兩管在肚子上

的確很像只是在肚子上輕輕用指甲捏了一下 感覺痛一下就結束了

 

接著分別在D11.D12早上都要再加打短效排卵針一隻

沒有自己打針經驗的我 還是選擇開30分鐘回診 讓護士幫我30秒結束打針

但晚上的兩隻破卵針就得自己來了...

為了9:30的破卵針 設了五個鬧鐘 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忘掉

我雖然沒有打針經驗 但也不敢相信會怕打針怕血的先生

因此我選擇鼓起勇氣對自己的肚皮戳下去 甚麼事情總會有第一次的

一下子擔心是不是打錯位置 一下子擔心針會不會斷掉

最後在肚子上留下兩個紅紅的點 結束這次的自我注射初體驗

D13則是分別在6:00跟23:59個塞一顆藥劑 防止卵提早釋放出來 功虧一簣

然後需要從晚上12點開始禁食禁水到隔天早上取卵

 

D10開始的確有開始覺得肚子脹脹的 所以每天都開始補充運動飲料一瓶

即使對於取卵當天的全麻有點擔心 但是還是希望趕快取卵 結束不適感

殊不知取卵之後的感覺大概是痛苦好幾百倍

 

D14 早上8:50 到達送子鳥櫃檯報到取卵

櫃台小姐幫我幫我手環繫好之後 就坐在旁邊等候叫號作取卵準備

報到時櫃檯也問我要不要加做子宮頸抹片 我心想 反正全麻你要做甚麼都可以

所以就順便加做了抹片檢查 30歲也是該到了面對事實的時候 

等候時也簽好了麻醉同意書 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手術 第一次就獻給了取卵

 

準備取卵手術 首先工作人員會先引導你到小房間換成病服 房間裡也有衛浴設備

不得不說送子鳥的環境真的不錯 有種到飯店度假的錯覺XDDDD 消除緊張感

換衣服的籃子中除了有病服、拖鞋之外 還有一隻梳子跟兩片衛生棉

換好衣服將門打開 工作人員就知道你準備好了 便會帶你到手術房去

 

原本以為手術房就是像韓劇醫療劇一樣 會有自動門 然後醫生需要刷洗雙手進入

結果就是個屏風擋住的手術台而已

躺上床之後 看著天花板上的照明燈具 心裡想著 真的跟電視上一模一樣 有種興奮感

麻醉師貼上心律偵測器 右手插上點滴 準備之後的麻醉 不得不說 真的超痛 而且一直有異物感

雙腳踩上床 有種準備生產的感覺  但不同的是 肚子只有滿滿的卵

用陰道超音波檢查肚子的卵是否都確定成熟 準備被摘取之後 不知道過了多久 醫生終於來了

簡單的說明今天要做取卵手術 麻醉師說準備睡覺了 我就像被電到一樣 昏過去了

 

再次有知覺 是被自己的肚子給痛醒的 就像是之前吃黃體素後 肚子爆痛的月經第一天一樣

護士進來檢查我的狀態 就先給我兩顆止痛藥吃 就像是拯救我的天使一樣

除了肚子很痛  有點想睡之外 好像也沒有甚麼不適感 但就想要繼續躺在床上耍廢XDDDD

護士說 可以準備坐起來的時候 我還問說 不能再躺一下嗎XDDD (是有多累

量完血壓 也確定狀況穩定之後 便準備換回衣服 到大廳等候醫生叫號

從恢復室到大廳的路途上 我只能用龜速行走 因為下體感覺有點撕裂痛 肚子也有點脹

這裡不得不再稱讚一下送子鳥真的很棒 坐下之後 服務人員還給了熱可可跟麵包吃 超級療癒

他的麵包有時候還會是熱熱的 法式硬硬雜糧皮 然後裡面還有甜甜地瓜的內餡 

 

這次取卵 總共取了37顆 會有一半顯微受精 一半自然受精 

診所也會在取卵完之後的受精第一天跟第七天打電話 通知受精情況 還有胚胎的最終結果

醫生擔心取卵過多會有卵巢過度刺激(OHSS)的症狀 要我一樣繼續補充運動飲料 多喝水

下個週期可以考慮要做ERA還是直接植入 要我下次月經來的第三天~第五天回診

另外也因為做了取卵手術 所以月經會提早來 大概在手術做完的3~7天來

領完消炎胃藥止血藥之後 工作人員就會引導到六樓用餐

 

六樓的風景 如果不說是診所 可能我會覺得是某天旅社或民宿的用餐區

隨意找了有鋪餐墊的座位坐下之後 前方是遼闊的景色 附近沒有大樓遮擋 所以很舒服

服務人員端來芋頭粥跟水果 然後還有想喝的飲品 有咖啡紅茶鮮奶茶等可以選擇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 粥蠻小碗的 然後沒有配菜 原本我還期待是精緻餐盒之類的

 

從離開診所開始 肚子就覺得開始脹脹的 很像喝了很多水一樣  稍微動一下就會痛

回家躺在沙發上才覺得舒服 其餘時間只要是走路或動來動去 下腹就會感覺到痛

即使如此 晚餐還是想要吃很多肉 來撫慰我今天全麻取卵手術的辛苦 所以晚餐吃了完整的一個火鍋餐點

吃完覺得應該我的不舒服就到此為止吧 接下來就是等待植入的那一天

果然 事情也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回家之後 覺得腹脹難受 開始後悔不應該吃一堆東西 

晚上睡覺也都只能翻來覆去 正躺 覺得肚子有點被拉扯  側睡 又感覺肚子的水滾到同一邊 輾轉難眠

 

術後第一天  每天都會強迫自己要喝一罐運動飲料 以及 超過2000CC的水

水喝多了就會想要上廁所 每一次上廁所的路途中是一種痛 上廁所的過程又是另一種痛

走路的過程中 彷彿肚子裡的水都在震動  需要捧著肚子走路才會好一點

上廁所的時候 也感覺到所有的腸子都在動 也有種很像尿道發炎的痛感 

三餐也不能吃得太鹹 也要多補充蛋白質 盡量也不要做家事 我就一直躺著重刷冰與火之歌

晚上自己煮了牛肉玉米粥 期待清淡一點的飲食可以 減少痛感 但還是偷吃了鹹蘿蔔乾XDDD

由於肚子脹到不行 連同胃也在痛 上網查遍了所有解決症狀的快速方法

就只有等待下次月經來才會紓解 此外 就是多喝水補充蛋白質少鹽多休息(翻桌)

白天如此 晚上翻來覆去也是找不到一個舒服的入睡方式 每天都在期待趕快天亮 趕快結束這症狀

 

術後第二天 一樣的情況 沒有減輕 多了胃痛 盡量少量多餐 不管體重了 只要不痛就好

出門買東西時 步伐還是依舊只能龜速一般前進 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 每一步都是煎熬

所以買了黑糖珍珠鮮奶 來當作COMFORT食物

 

術後第三天 依舊狂灌水 情況好像有好一點 覺得自己好像快要康復了 肚子也沒那麼脹了

站上體重機 也發現從術後多的三公斤也快消失了 也就代表腹水正在消除中

但腹痛消失 反而落枕找上我 晚上泡了澡 希望可以解除症狀 但這個好像是術後不能做的其中之一....

 

術後第四天 月經就來了  原本以為會非常痛的 但就是偶爾的悶痛而已

血量也沒有很多 腹脹也消失了 心想OHSS總算是消失了 又可以回到原本的生活

但生命就是這樣 在你沒有防備的時候再給你一記回馬槍

 

術後第五天 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門逛百貨公司 開心的點了馥郁拿鐵 然後下午5點回家

完全忘記自己剛動完手術 還是需要補充水分 該吃了抗生素也都沒有帶出門

回家想起緊急補充之後 又開始擔心會不會發炎 因為尿尿後 肚子的痛感又出現了...

晚上緊急喝了好幾杯水 又上了好幾次廁所  感覺腹脹的感覺回來了....

 

術後第六天 偶爾放屁或者上廁所時 腸子都會有種堵塞感 真希望這是取卵過後的後遺症

多休息多喝水就好了 一點也不想要影響後續的療程

明天 就會收到胚胎培養的最終消息  也要進行回診 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Grum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